『只要有心,人人都可以愛台灣』

不論是生活在何處、國籍是什麼,只要為台灣社會付出一份善良的心力,這就是愛台灣。


西藏來的洛桑加參,不是台灣人,甚至是對岸來的,寧可放棄優渥的美國薪資,只因為對台灣有了感情。


他的故鄉在西藏,惦念著西藏,卻也深愛著台灣。


他是雙重國籍,但你卻不能說他不愛台灣。所以,真正的愛台灣,不是人的國籍,而是他的心。『只要有心,人人都可以愛台灣』。
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 (2008/12/13) 記者楊德宜/桃園報導



平鎮市壢新醫院家醫科住院醫師洛桑加參是西藏人,以尼泊爾國籍在台讀完醫學系、當醫師,長相俊逸、風度翩翩,小護士私下叫他「西藏王子」。


32歲的洛桑加參自西藏逃亡,直到17年後到台灣,才首次能回西藏探親。他說,老家在香格里拉,從小親戚帶他到拉薩讀書,13歲時家人湊錢安排他逃亡印度讀書。


洛桑加參說,選在冬天逃亡,管制比較不嚴,他跟著一起逃亡的藏人夜間趕路、白天睡在羊圈、雪地,渴了就喝溪水,同行兩名年紀相仿的同伴還因腳部長凍瘡而截肢,也有人困在山裡沒出來過,「我離開1年後,寫信給父母,他們才知道我還活著」。


洛桑加參在印度靠獎學金讀完大學物理系,大學畢業後同時考取英、美、台灣的海外招考優秀生資格,「從小聽說台灣是寶島,我想學中文」,他選擇來台。


洛桑加參以僑生考取國防醫學院,學費靠政府補助,領獎學金過活,直到成為住院醫師。他說,選擇家醫科是因為什麼都學,「很適合偏僻地方」,他曾夢想回西藏行醫。


他說,他逼自己往上爬,「我不能丟西藏人的臉」,他精通印度話、英語、藏語、國語,略通尼泊爾語、台語,「我聽江蕙的歌學台語」。


洛桑加參說,「台灣人會說要介紹女兒給我」,曾有病患說他像日劇白色巨塔演員唐澤壽明,「常有人看我名字以為我是日本人」。壢新醫院員工侯力文說,洛桑加參笑容靦腆,「護士都叫他西藏王子」。


洛桑加參說,他手機桌布是西藏已故師父加參釋迦的照片,隨時拿出來看,每天起床後祈禱和平,想家就去陽明山擎天崗,「擎天崗草原,就像回到西藏」。


洛桑加參說,台灣人用無名氏贊助、認養好多西藏貧童,他深受感動,而藏人醫生大多選擇去待遇優渥的美國,在台頂多兩、三人,「我在台灣有感情了,台灣給我機會念書、工作,照顧我,我怎麼捨得走,美國待遇再好,我也選擇台灣」。

熱門文章